11.18.2007

more about


「我們期待看到一件好作品,時代變遷,我們需要一直討論何謂『好』」


聲音藝術是一項富有多樣性的藝術型態。它包含環境錄音、數位音樂、聲響表演、聲音影像、聲音裝置….甚至是聲音雕塑。可以是單純聆聽的感受,也可以是震撼感官的創作體驗。拜台灣科技產業興隆與資訊發達之賜,我們正與世界同步。台灣已有一群年輕人致力投入這塊充滿前衛、實驗卻同時迷人的創作領域。創作群已經跨越校際、甚至是跨越學院。

聲音藝術的耕耘在台灣早期有「破爛生活節」與「台北國際後工業藝術祭」以及「靜電暴動」…等大型活動,活動本身反應當時的社會氣氛。2005至今,大型展演從「2005異響國巨聲音藝術獎」到「2006台北數位藝術節」。藝術家自行連結活動如「南海啥聲」、「交流電 - 實驗交流電所」、「聲交:兩岸聲音藝術交流大匯演」。創作者透過網路連結與展演的串聯,使前衛又富實驗性的創作得以相互交流討論。

然而這股向前的力量,卻因為技術與觀念的差距,使得創作者與大眾產生距離,甚至是台灣自己的創作者,可能都甚少機會交流。

於是失聲祭的籌畫,便是從這樣的脈落發展下,找到非做不可的理由。失聲祭計畫找尋各種以聲音創作主的年輕藝術家,以演出的方式進行交流,我們並未清楚的定位聲音藝術的界線,而是以一個平台的概念,連結各種創作形式、概念、技術…甚至是文化,以呈現差異為主,期待藉由差異所產生的空隙,可讓我們更寬廣的思考聲音、創作、藝術。

本次活動預計將以一年的時間,每月一次邀請兩位數位藝術創作者獨立進行創作演出我們特別加後續的資料整理,每場演出之後,都將各位創作者的演出內容、創作動機、技術介紹,公佈於blog上,期待能創造更多的對話,同時也得到一個聲音藝術的片段切面,以供美學理論研究一項素材。


策展人:姚仲涵

執行團隊:LSFunit(葉家銘、姚仲涵王仲堃、葉廷皓、牛俊強)

2007

No comments: